close

我曾在山东大学碰到一位学报主编问我:「电子期刊的未来是甚么?」当时,我毫不迟疑的回答他:「全电子化的电子期刊时代即将来临。」

何谓全电子化的电子期刊呢?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,也很容易理解。请大家仔细回想,当计算机这个智能产品刚推出,到现在家家有计算机、人人有笔记型的时间不长。耳边似乎还留着许多学者认为科技有阴谋论,科技会影响世界发展时,3C产品却伴随的计算机如火如荼进入我们的生活。

记得我在读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时,也曾经为了坚持手写稿件,不用计算机打字,但曾几何时,台湾所有报纸的新闻中心,早已经全电子化,而我也变成华艺数字股份有限公司的主管,专门生产数位内容。

细观台湾所有报纸的文字记者于新闻前线采访时,往往只待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与数字相机。当记者大爷们写完稿件,立即透过email回传报社编辑平台;紧接着由主编或采主(采访主编),透过该平台进行筛选稿件,或把稿件丢到计算机里的垃圾桶里;筛选确定的稿件,再由平台转到美编,进行版面编辑;主编在美编编辑时,亦都可以统了解;而同时,广告或者其他非新闻类的讯息,也重复着相同流程,最后汇整到当晚已确定版型的电子文件里。在送印前,又透过另一套印前作业,利用计算机打样,交付印刷,最后在由物流发送各地经销商的手中。同时间,为使当天新闻内容也可以直接上电子报,在记者回传稿件时,系统亦会把当日稿源传到电子报平台上面,直接在线编辑上传。而这些流程,与我在94、95年所学北大方正与新汉艺排版软件,再透过计算机输出打印,进行人工排版的年代,大不相同,不过,这只不过短短不到15年。

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甚么启示?数字化的年代来临,它不仅仅会快速占领我们的生活,更会把工作流程大大改变。反观期刊编辑,除了把期刊数字化,转换成PDF档案,授权给华艺数字或者中国知网(CNKI)是否就够了?还是一股脑把期刊内容授权国外大厂,不去管期刊电子化的未来是甚么?

其实,我要说的是,期刊电子化,不单单成果电子化,而是连编辑流程都已经电子化。从邀稿、审稿、回复意见、编排到出版等等,都是透过电子流程进行。而这些流程,编辑们理解了吗?就算了解如何利用评阅系统(peer-Review)进行在线审稿与回复意见,但真正只是把这些内容直接放在既有的版型中,就可以开放在线阅读与订阅了吗?电子传播与纸本传播是一样的功效吗?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。
在未来的日子里,电子期刊内容可以用一页、一章(title)方式订阅,而不限定于一本;更可以买不同时期的文章,甚至可以预定与试阅;更有可能是当电子阅读载体普及之后,电子内容里面的内嵌程序,可以主动调整页面成为最加阅读模式,可以协助画线、连接其他数字资源。以上的一切可能,我们准备好了吗?
编辑有足够能力应付吗?

我想,当这些问题已经被解决后,电子期刊的未来,大家或许早比我更清楚。

 

北京‧鸿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
台北‧华艺数位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
陳建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riti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